分享Exchange
分享
Exchange

戰爭中的兒童


戰爭中的兒童

人道挑戰

兒童應該在武裝衝突中受到保護,但在部份地方,兒童卻被徵召成童兵參與不同的戰鬥。根據國際人道法,不足15歲的兒童是不應被武裝部隊徵召,或用作任何武裝衝突的目的。

全球三分之一童兵來自非洲,但位於亞洲的緬甸是現今擁有最多童兵的國家,估計人數高達五萬人!另外如阿富汗、尼泊爾、斯裡蘭卡、哥倫比亞、剛果民主共和國、烏干達、蘇丹、索馬利亞等國家都還有召募童兵。

人道後果

戰場上的童兵,他們要面對血腥的殺戮,生命隨時受到威脅;往住被迫參與高危險性活動,如作為人體探雷器,甚至是自殺式人肉炸彈;他們的生活條件很差,食物和衛生健康照顧不足,常被殘酷對待,或強制做勞工;有些成人更利用毒品控制他們,使他們在戰鬥中無所畏懼;女童兵除了做軍中事務或戰鬥外,更往往被強暴或視為性奴。更甚者,退伍不等於痛苦結束。童兵即使能幸運地退伍,生理、心理及社會的壓力卻縈繞著他們。生理上,他們可能已是肢體傷殘,或染上愛滋病;心理上,曾經活在戰爭的殺戮中,他們的價值觀會被嚴重扭曲;社會上,曾被迫傷害家人或鄰里,他們未必得到社區的接納;被剝奪學習機會,他們缺乏謀生的知識和技能。

人道救援

紅十字國際委員會向政府當局、武裝部隊及警察、及非政府武裝組織推廣人道法知識及其他基本準則,並提醒他們禁止徵募童兵及其相關義務。如果對已被徵募兒童有利,紅十字國際委員會會與相關的武裝部隊或組織交涉,要求他們釋放當中的童兵,許多童兵因此得以被遣散;紅十字國際委員會探視戰俘及在武裝衝突情況下的被拘留的人士,當中包括被剝奪自由的兒童和童兵。該會確保被拘留的兒童在適宜的條件下生活,如能夠獲取足夠的食品、水、衛生設施和教育等,協助他們與家人聯繫及接受探望,還會基於人道原因(例如醫療方面的原因)要求將他們釋放。

此外,該會連繫被遣散的童兵及其失散了的家人,安排家庭重聚和跟蹤探訪,以確保兒童情況良好。該會亦支援國家紅十字/紅新月會設立康復中心,為被遣散童兵提供教育、技能培訓、醫療及心理治療,讓他們可重新融入社會。最後,向受武裝衝突影響的兒童,提供食物、水和臨時住所;支持醫院和基本衛生保健服務機構,以應對他們的特殊需求,減低他們為謀生而加入武裝團體的誘因。